Tuesday, May 01, 2007

那張二十四年的單人床

終於, 我也二十四歲了, 聽起來好像不可思議般難過, 終於, 我也二十四歲了. 我在我十四歲的時候就與姊姊搬到比較靠近學校的媽媽朋友的家裡住, 當然, 當時的我也很快樂, 畢竟叛逆期的小朋友最喜歡離開家過著那些自以為是的生活. 然後一直持續到我中學畢業了, 上了學院還是一個人隻身到首都去, 那時候覺得是留學, (哈哈) 然後每個學期放假別人都去打工賺錢的時候我就一考完試就馬上搭晚上的巴士回家去, 那時候不得不承認我是有點老了, 喜歡回家. 學院畢業了, 我真的到國外留學了, 我沒有一分鐘不想家, 雖然肉骨茶的意念比較強. 但是只有讓我覺得我更老了. 回來了以後卻經常懷念國外的優游生活, 那時候我想我是有年輕過的, 現在也是.

我在文良港呆了五年, 說實在的, 我沒有十分喜歡這裡, 也沒有很討厭, 只是覺得她是一個我當遊子時候的家. 我曾經放假回家一直到放假結束要回來上課, 要搭巴士的那天晚上, 我跟我爸說, 爸, 我要回家了. 掰掰. 到了首都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我媽說我弄到我爸很難過, 因為我說我要回家了, 家原來對我來說是自己在外面租的房間, 不是一家人住過的那間老家. 當然我沒有那個意思, 也可能是我潛意識覺得那裡有我自己的空間吧. 那次之後我每次跟爸說再見都要小心翼翼的, 不要再讓他難過.

忘了說, 我在家, 沒有一個自己的房間. 以前都是我跟我姊同房, 我兩個弟弟同房. 曾經一度, 我跟我姊的感情很差, 每天都會吵架, 曾經有過要打架的情況, 記得那天我們邊哭邊不甘心的拿著掃把還有地拖, 結果也沒有打起來, 只是不理睬對方好幾天. 那次之後, 還有好幾次的不愉快, 我媽逼不得已就把那黑暗沒有窗口又丟了一堆貨的儲藏室弄乾淨, 讓我把自己的東西全搬進去那白天都還要亮著燈的暗房. 那段時候我接近孤僻的住在裡面, 看書, 寫字, 做功課. 一直到我跟我姊搬出去住, 我媽開始一點一點的用貨物佔據我的房間, 當然, 那本來就不是我的房間.

我想這也是我在唸書時密切希望自己可以租下一間小房間, 條件是要自己一人一房的原因. 原因是我從來沒有自己的房間, 我的空間. 現在, 我只有最後的兩個禮拜在這裡呆, 說呆是真的在呆, 沒有東西做的, 只是呆. 三年前, 我記得我的屋友對我說, 他在這裡住了近六年, 學院開始一直到工作, 好像離不開. 他怕他死了也在這裡. 我想我也怕, 一成不變. 好像沒有進步.

所以我要搬走了, 也實現了我不想一輩子呆在文良港的願望, 卻毀滅了我希望一個人一間房的想法. 我也必須把那些單人床單送給別人, 那我喜歡的海洋藍, 藍白黑線條的Aussino 床單. 我在我二十四歲撞太歲的那年即將跟一棵樹變成室友. 就是下個月的事情而已. 我還有兩個禮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