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1, 2009

如果你也看了宮心記

原來看港劇的好處就是學詞彙
=)


天葵
  学名:Semiaguilegia adoxoides (DC.) Makino
  英文名:
  科名:毛茛科 Ranunculaceae
  块根外皮棕黑色。茎细弱,高10—30厘米,疏生短柔毛,有分枝。基生叶为3出复叶;小叶片扇状菱形或倒卵状菱形,长0.5—3厘米,宽1—3厘米,常深3裂或近全裂,裂片顶端有缺刻状地齿;小叶柄长不到1厘米。花小,直径约5毫米;萼片白色,带谈紫色,狭椭圆形、长4—6毫米;花瓣淡黄色,比萼片短,下部管状,基部有距。蓇葖果长5—7毫米。
  产本省云台山区及南部各地,生山坡林下阴湿处;分布河南南部及长江中、下游各省,南至广西北部,北至陕西南都。
  块根药用,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利尿等作用,治乳腺炎、扁桃体炎、痈肿、瘰疬、小便不利等症;全草又作土农药。
  天葵
  【天葵的功效介绍】:
  天葵 (《滇南本草》)
  【异名】紫背天葵(《雷公炮炙论》),雷丸草(《外丹本草》),夏无踪(《植物名实图考》),小乌头(《植物学大辞典》),老鼠屎草(《江苏植药志》),旱铜钱草(《湖南药物志》)。
  【来源】为毛茛科植物天葵的全草。
  【植物形态】天葵多年生草本,高15~40厘米。
  块根灰黑色,略呈纺锤形或椭圆形。
  茎丛生,纤细,直立,有分枝,表面有白色细柔毛。
  根生叶丛生,有长柄;1回3出复叶,小叶阔楔形,再3裂,裂片先端圆,或有2~3小缺刻,上面绿色,下面紫色,光滑无毛;小叶柄短,有细柔毛;茎生叶与根生叶相似,惟由下而上,渐次变小。
  花单生叶腋,花柄果后伸长,中部有细苞片2枚;花小,白色;萼片5,花瓣状,卵形;花瓣5,楔形,较萼片稍短;雄蕊通常10,其中有2枚不完全发育者;雌蕊3~4,子房狭长,花柱短,向外反卷。
  蓇葖果3~4枚,荚状,熟时开裂。
  种子细小,倒卵形。
  花期3~4月。
  果熟期5~6月。
  生于林下、石隙、草丛等阴湿处。
  分布我国西南、华东、东北等地。
  本植物的块根(天葵子)、种子(千年耗子屎种子)亦供药用,各详专条。
  【性味】《上海常用中草药》:甘,寒。
  【功用主治-天葵的功效】消肿;解毒,利水。
  治瘰疬,疝气,小便不利。
  《上海常用中草药》:清热解毒,利尿。
  治瘰窃,肿毒,蛇咬伤,尿路结石。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3~5钱。
  外用:捣敷。
  【选方】①治瘰疬:紫背天葵一两五钱,海藻、海带、昆布、贝母、桔梗各一两,海螵蛸五钱。
  上为细末,酒糊为丸如梧桐子大。
  每服七十丸,食后温酒下。
  (《古今医鉴》天葵丸)。
  ②治诸疝初起,发寒热,疼痛,欲成囊痈者:荔枝核十四枚,小茴香二钱,紫背天葵四两。
  蒸白酒二缶,频服。
  (《经验集》) ③治毒蛇咬伤:天葵嚼烂,敷伤处,药干再换。
  (《湖南药物志》) ④治缩阴症:天葵五钱,煮鸡蛋食。
  (《湖南药物志》)
  天葵指促进机体生长、发育、成熟的物质。它由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组成。先天之精是即父母给予我们的肾精,后天之精是通过饮食摄取的营养物质。古时指的是女子月经。

資料來自: http://baike.baidu.com/view/811098.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