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燦爛時光 The Best of Youth

無意中發現這套電影的大綱, 加上我對帥氣的男演員與美麗的義大利有點無法抗拒. 所以, 超想看, 但是6個小時的電影, 我可以忍著不睡嗎? 還是分開3個部分看才好??


介紹一說:
被譽為是義大利近年最重要電影的《燦爛時光》(The Best of Youth)不僅片長長達6小時,電影背景更是跨越了義大利近40年來的所有重大事件。由於導演馬可圖里歐喬達納(Marco Tullio Giordana)堅持不肯搭棚、要重回故事發生原地拍攝,使得《燦爛時光》在拍攝時,幾乎是把全義大利城市,包括羅馬、米蘭、佛羅倫斯、都靈、西西里島和托斯卡尼…等最知名的觀光勝地,全都給遊歷了一遍。在片中,觀眾不但可以從空中鳥瞰各城市的景緻,舉凡像羅馬競技場和甚具規模的圖書館、佛羅倫斯的市政廳廣場和大教堂、都靈的街景市集和知名的飛雅特汽車工廠、西西里美麗的島嶼風光,以及托斯卡尼一望無際的青青草原…全都盡收眼底。讓人在看這部電影時,簡直就像置身於義大利,跟著劇中人物在各個名勝和城市之間東奔西跑。《燦爛時光》就這樣把電影中所有人物的悲歡離合,一一還原在故事發生地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間,不但讓演員演出時更具有真實感,也使這精彩的電影更見說服力。當然,看過了《燦爛時光》、日後再遊義大利時,保證感受也絕對會截然不同。


介紹二說:
“燦爛時光“一個六個小時的義大利電影,卻無冷場。裡面刻畫兩個兄弟的人生,細膩,也看盡了四五十年的義大利歷史,看似兩兄弟平凡的人生卻峰迴路轉,許多發展卻令人意想不到。電影裡頭所有的人的個性與心境,導演都刻劃的極細膩,對我而言,是這兩年最值得看得影展電影。

介紹三說:
燦爛時光The Best of Youth—動人成長故事 關注集體命運與未來 製作的眼光與執行力都令人忌妒的一部義大利電影,若時空轉換、台灣從60年代至今發生的故事,可能遠遠超過6個小時可以容納的範圍。 ....本片除動人的敘事外,隱含有類似道德劇的寓言框架,以人物及其人生的遭遇及歸宿、隱喻義大利社會的各個層面與發展,又是訴求之中的重要核心。 如兩個兄弟分別代表左與右不同的政治立場,其共通點則是富於正義感、熱情與行動力,兩人終其一生極力想要營救的精神病院少女象徵病入膏肓、精神陷入混亂的義大利社會,另外弟弟學哲學與學經濟的摯友,又象徵各自的領域與社會現實。 在第一次營救少女的挫敗中導致兄弟命運的根本改變,哥哥毅然決然放棄古典文學投入軍旅,再一變成為左派眼中釘的鎮暴警察,到最後成為警探與垃圾情人,在潦倒中呈現極右翼陣營自我封閉導致人性喪失、自我毀滅的軌跡。 弟弟歷經嬉皮、激進的左派運動到立志從事精神醫學(象徵自由主義者的一路成長與務實),終於再度邂逅、拯救少女,一償年輕時的宿願,也反映義大利社會的主流發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