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為甚麼是毛鱗片?

事實是, 如果你對頭髮有點研究, 其實我們的頭髮的最外層是由一種叫毛鱗片所組成的, 而這種鱗片是向下重疊, 毛鱗片的功能就是保護頭髮裡面的物質, 不讓它們容易流失. 但是如果頭皮或者頭髮的多餘物質或污垢過多就得要洗髮, 而洗髮的過程其實會把部分的毛鱗片掀起來. 因為遇熱膨脹的原理, 特別喜歡洗熱水澡的人其實毛鱗片會受到更大的傷害. 如果你是洗澡喜歡洗熱水的人, 有沒有發現你的頭髮總是毛躁不安, 而且洗髮以後都粗粗的感覺? 那其實是你的毛鱗片往另外一個方向掀起來了.

就算天氣多熱, 我還是會習慣性把熱水器的開關打開才踏進浴室. 而我因為跑步流汗量很大, 還有屬於敏感性頭皮, 一丁點油頭皮屑就會跑出來鬧~ 所以幾乎每天都在跑步的我, 幾乎每天都在洗髮. 我是一個可以懶惰的話, 極度懶惰的人. 所以既然洗髮已經是(幾乎)每天要做的動作, 那就不需要認真洗就好了. 但是我還是要保護它. 對於洗髮水, 其實我沒有很嚴格, 如果哪一段時間頭皮比較容易敏感, 我就會用Head & Shoulder, 平常的時候就用那些為了滿足自己好奇心而買下的洗髮水. 有一個習慣我維持了蠻久一段時間, 就是洗髮以後我沒有用潤髮乳很久了, 我直接用Hair Mask. 是的, 我直接用Hair Mask, 自從我發現了這一罐只需新幣S$ 14.20以後, 我從來都沒有用過潤髮乳. 因為少少錢就可以寵自己, 何樂而不為呢? 嘻嘻~所以, 我是直接把Hair Mask當潤髮乳來用, 不需要等15分鐘後才沖掉. 隨性就好了, 反正都每天用了, 多少一定有保護到.
其實重點是, 你洗澡了以後, 關掉你的熱水器, 讓冷水均勻的淋過你每一根頭髮還有肌膚, 你會發現頭髮會比較貼服, 臉上的毛細孔會變小. 當然, 臉上的毛細孔要變小, 還要很多其他的細節要注意, 那個遲點才說. 現在說頭髮, 因為淋過一次冷水可以讓你掀起的毛鱗片遇冷收縮,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用在你的毛細孔上. 然後在頭髮還濕潤時候, 塗上一層毛鱗片護髮液 (我用的也很便宜, S$6.90一支用差不多三個月)才塗上那些感覺會讓你的頭髮受傷的東西就好了. 所以不管你有多怕冷, 忍一下就可以了, 也沒有甚麼不好的, 想像如果有一天世界末日了, 沒有電, 沒有熱水器, 你就可以驕傲的洗冷水澡啦~ 但是, 如果你不行, 那就不要勉強了, 反正, 髮質粗躁, 毛孔粗大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