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拉筋的重要性

可以的話, 我每天都要去跑步, 其實這樣的說法是一個跟自己內心惡魔作戰的決定.

很多人會說, 工作以後很累, 不想去弄到自己更累, 其實我也是很容易有這種心理作祟的時候. 我放工到家以後, 坐下的第一件事情是開電腦上網, 跟阿澍聊天, 看他今天穿甚麼衣服, 有沒有很累之類的. 其實正常的作息是, 大概7點或者7點半就要去跑步了, 我每次摸到8點才出門. 因為我會很懶惰把屁股離開沙發或地上, 懶惰穿鞋綁頭髮然後出門. 可是我要替跑步做點平反, 其實很多時候, 我們工作是心靈層面上的累, 而跑步其實是會把這種心靈層面的累用身體層面的累取代掉的同時, 心靈其實感受到很大的回報. 跑完了, 其實真的很累, 大小腿部分會酸. 至於痛, 還是要看平時有沒有在認真鍛鍊肌肉這件事情上面.

如果這個時候, 你覺得很累要回家休息, 那你就做了一個百份之一千的錯誤, 跑步基本上是把身體多餘的熱量消耗掉之外還把肉鍛鍊成肌肉, 但是卻沒有幫你把肌肉的線條弄漂亮, 所以很多人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 跑步會把小腿跟大腿弄很粗一條, 其實是他們自己沒有在跑步以後認真做拉筋這件事情. 所以練出來的肌肉沒有利用拉筋把它弄得長而美, 才會讓大小腿粗而且醜. 瑜珈也可以有同樣美化肌肉效果, 可是如果你本來就是肥厚, 跑步是最簡單且有效甩肉的運動. 因為肌肉是我們皮膚組織最底的一層, 所以要把肥油去掉, 鍛鍊好的漂亮肌肉線條才會被看到. 所以, 減肥之外, 記得要拉筋, 兩者是互補且不能夠分開的事情. 只是, 如果你已經體重很標準了, 但是線條不漂亮, 那就去拉筋就好了. 要清楚自己的身體, 對症下藥才會有自己預期想要的效果. 錯了, 也怪不得人家, 因為很多時候盲目追求對別人有效的東西, 卻不了解自己的身體要求是自己的錯.

如果過了一段時間, 身體漸漸適應了某些份量的運動而效果因此沒有變得明顯, 那沒關係, 加快/重一點本來的份量. 可是這樣就有點覆水難收的感覺, 沒完沒了的加下去, 老娘就算有這樣的體力, 也沒有這樣的時間. 所以換一個運動方式也可以, 鍛鍊其他位置的肌肉也可以讓身體有重新適應的機會. 只是我真的很愛跑步, 所以我保持同樣的份量, 就是6公里距離, 但是我加快自己的速度, 前提是, 我必須要有一個假想敵. 好像昨天, 我跑了大概8圈以後, 有一個一邊漫步, 一邊講手機的全副武裝女生出現, 我超越她2次以後, 她突然間在我不留神的時候超越了我, 而且是用公主的步伐還有肢體語言在跑步. 重點是跑了半圈就停下來. 她給我的感覺是純粹為了超越我而超越我的. 因為, 每次我因為她停下來而超越她以後, 不到幾分鐘她又開始跑, 在超越我以後停下來.

老娘說實在的, 有點不爽這樣, 你這個剛來跑的死女人在跩甚麼, 我怎麼說都跑了10 圈, 然後我就瘋狂的快跑起來, 在結束前的半圈, 她都還沒辦法追上來, 同時, 耳機播出來的是Viva la Vida, 踩在結束線上, 我內心是放著煙花的. 真是對的時間放對的歌啊~ 愛死我的iPod! 哦對, 還有人問我, 怎麼在同一個場合跑我都不悶, 不無聊, 其實歌曲幫我很多. 那次我拋下狠話說KOC來的時候我要塞得進8號 (雖然到現在都還沒實現) 但是, 至少我很累的時候, 耳機播出來KOC的I’d rather dance with you 的時候, 我也努力跑快一點.

加油!!!

還有神奇的是, 我跑步以前通常都會有點餓或者很想吃晚餐, 但是跑了以後, 我會覺得飽, 就算想吃, 還是會想起剛才跑得很辛苦, 然後喝無/低糖豆奶就解決了. 很多時候, 我覺得是自己應該要控制的思維, 嘴饞的話, 要提醒自己, 別人可以吃晚餐因為他們天生麗質, 我不能, 因為我吃了26年的宵夜, 誰叫你肥. 呵呵. 但是, 不吃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 有些東西習慣就好.

4 comments:

Fei said...

真好的说法,我从来都不知道呢!所以跑步后要拉筋!优美的腿,我也要!

我从前就不知道从哪里读到关于拉筋的fact,你知道为什么猫的动作如此优雅高贵?因为它们最爱拉筋!!!! 真的,书里是说,拉筋就有这个效果。。。

还有我有个香港client很厉害做yoga, 他是男的,所以看到他就性感到要死掉!

Fei said...

that girl is so funny kiasu, hahahaha!!!!~

hmm, i think its the same for me too, after extreme exercise, suddenly will not be hungry anymore, so far its effective on mondays when i play badmintons.

i went to the national heart institute the other day, did u know apparently, any meals taken after 5pm (yes 5pm!!!) is suppose to be light meal!!!~

i always thought as long as we eat before 7pm dinner is fine, now have to eat either earlier or super little after 5pm...

i wish for a nice waistline and 'porportionate thigh' (cos no hope for slim thigh) lets jia you!~~~

yf said...

嗯。其实跑步之后反而会让人为之一振!我每个星期跑2-3次,最近频频傍晚时分下雨,害得我都无法进行。结果,整个人浑身不自在的。哈哈。

jooknun said...

fei, 是的, 一定要拉筋, 不然就會變金剛腿了~~~ 然後晚餐咩, 我都儘量不吃, 不懂幹嘛最近吃了以後罪惡感很重.

偷偷告訴你, 我輕了6公斤 =))

yf, 對~ 跑步以後都精神爽朗啊~ 而且超有成就感!!! 我一個星期跑大概4次到5次左右. 對啊, 最近天氣讓我很難過. 你通常在哪跑?